求职招聘

为什么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大多混的比较差?

71回复 阅读 7351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kgoecig.com/thread-12229386-1-1.html
文章摘要:为什么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大多混的比较差? ,黄巾起义寡言不在其位,手把手教三张牌好意。

我非常适合答这道题目,985毕业土木系,农村考出来的孩子。前女友是985金融科,含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。    

大学阶段、毕业后十几年的经历出发,我想从三个方面来作答。
这三个方面的影响权重依次递减:  

          格局

          性情

          资源  


1. 首先说下格局
一个人的格局养成和家庭教育、个人经历息息相关。家庭教育占了很大一部分,有句话说的好:站在巨人肩膀上。 父母是托起你人生格局的第一个巨人。  往大了说,当你遇到重大人生机遇的时候,你的选择是否会打上家庭影响的烙印?  在我遇到重大机遇的时候,父母的第一反应是求稳,直白点就是短期可见利益倾向性更浓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没这方面的经验,人对未知事物天然有恐惧心理的。公务员、教师类职业是黄金饭碗的旧思想上是根深蒂固的,什么都比不上“安稳”两个字。  这些看不见的影响会伴随一生的,朋友。一般重大机遇都是伴着风险而来,轻而易举获得的机会肯定不会到你嘴里的,请相信我。(轻而易举的机会必然是有一定代价的,这个代价不是自己承担了就是自己的父辈某些方面帮你承担过了)遇到这种机遇我是会反复徘徊和摇摆不定的,这并不是好事,机会可能很快就溜走了。  女友就不会,家庭教育早就给她打好了底色。机遇在旁肯定能抓到,甚至是先于机会到来就开始做铺垫工作,增加自己获得这个机会的概率了。当然不可否认的是,这里面也涉及我想在第三部分说的“资源”支持。  家里不同的资源支持为个人提供了不同的试错成本。有些成本对我来说不可接受,而这个成本女友来说可能都不是个成本。    往小了说,请客吃饭、待人接物。这些家长都是你的第一任老师。后面经验是可以弥补不足,但跟初恋一样,你说初恋对你这辈子情感处理染色有多大呢?  

2.其次说下性情  
农村来到城市,很多事物、情景对我们的冲击是很大的。这容易造成矛盾的性情:既骄傲又自卑。农村的孩子能理解我说的意思吧? 还是举个例子来说,很多场景(比如消费观、比如思维方式)可能对城里孩子来说没什么,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种伤害。这种伤害如果因为社会经历可以换位思考,明白它的必然性,咱们农村孩子是可以跨过去这个坎的。跨过去需要某一天明白这种换位思考。在明白之前,骄傲又自卑的性情其实对个人发展是负加成的。  女友性情上就完全不一样,非常乐观和自信,失败什么的对她的负面影响比较小。  在工作上,如果遇到两类不同的人,工作能力相差不多。我来选,我会选女友那样的,不选自己。这是实话。  这类性情也容易伴着踌躇不前、瞻前顾后、目光短浅的处事方式出现。工作上这些都是负加成。  

3.最后说下资源  
资源这个其实最容易理解。有些答案答的已经非常好了,大家可以看下。我就举下实际的例子,主要从时间利用的效率来说吧。  在大学前,女友家里的支持就让她能看遍世界。想了解哪方面的知识(只要不偏门),基本上都可以找到还不错的那个领域的专业水准以上的人。  在大学里,就在为接手家族企业做准备(后复杂原因并入央企搁浅)。哪些地方投精力、参加哪些国内外合作计划什么的进行锻炼是有人指导的。  农村娃如我,大学前看世界基本上就是上网吧和看书。大学里其实是非常迷茫的(不是不上进的迷茫,而是没有方向感的迷茫。非常忙但是忙不到点的那种无奈感)。  时间是平的,可时间效率这个真的差别太大了。    

毕业之后,咱们农村娃是靠纯专业实力进行打拼。为了拿到某个位置,有多少个没日没夜。  女友,起点就非常高。她大学毕业时候虽然经验少,但软硬实力其实已非常强了(现在客观的分析)。毕业之后可以选择直接入某金融机构核心部门锻炼(某本家是集团高管、公司二把手)或者继续在国外学习。 咱们农村娃想继续深造并不完全自己说了算。    即使自己说了算,除非真的是非常牛的人。否则同等努力情况下,时间效率(包括金钱换效率)这个东西差别还是蛮大的。    这些年我很努力且抓住了些小机会,现在收入尚可。但对比女友的轨迹,真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。就内心来讲,澳门888真人开户:我俩并不觉得她智商比我高多少。    

回到题目上,我这个例子可能比较极端,但现在的差距也很极端,就算个极端的比较容易对比的例子吧。 我跟其他差距没那么大的同学比,现在混的差距也拉不开距离,一样的。    阶层固化是个客观存在的现象,从统计学上说,慢慢地跨越阶层变得越来越难。但这也只是统计学上说。世界上有很多例证说明阶层是在固化,但总有人能打破。不过打破的过程付出的成本会非常大。能击碎这些屏障、一路向前,阶层跃迁其实不是痴人说梦。(至少跟我一样,从农村到小城市、到一线城市、到灯塔国大城市、到可以在世界上选定居城市的中产是可期的)。j

标签

大学生 好学校 教育提升 求职发展 职业
展开全文
一键安装官方客户端
江城热点及时推送 阅读体验更流畅

15人点赞

查看更多

值得推荐

全部回复

blackmoon_jia 初中二年级

比较在理。

michaelin 大学二年级

说得不错,但是你现在肯定也混得不错,没必要在意这些啊。。而且你和前女友不是一个世界的,早点分了好

沌口老方 小学二年级

混的差,不一定。比如我朋友的公司是某企业正处级,是HG市下面某镇的,他当总经理后,从老家镇上弄了起码五六个人到公司任职,有当司机的,有当操作工的,他调去其他单位前,死去去市场部做客户代表了,操作工去质量部做质检技术员了。挺像电视里的祁同伟的做法,哈哈。

所以,混的不一定差,寒门其实还是可以出贵子的,只不过寒门出的贵子,有些人的处事方法确实都不一样。

勇敢的心是我 硕士一年级

我朝太祖不是农村出来的?

天空的飞鸟 大学四年级

说的还是很在理的!

ziqing210 大学二年级

跨越阶层早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

咕叽咕叽124 小学二年级

没有资源没有人脉

cecilia040051 博士二年级

知乎上的原帖,复制来的吧

残释 博士二年级

怎么看不到内容

烂漫烟花 高中三年级
勇敢的心是我发表于 2018-10-19 15:44 我朝太祖不是农村出来的?

我朝太祖也不是普通农民家庭出身啊!

七种武器 小学二年级

我不赞成,农村混的好的多的很,因为农村的更有野心,更有成功欲,更。。。没有底线,我们大佬,84年的,高中前没用过电灯。。。

想省钱,找我! 高中一年级

我也农村的,90后,武汉两套房,虽然还贷款,但是贷款没啥压力,工资尚可,精神富足,喜欢钱更喜欢奋斗。我老公也是农村的,工资也可以,比我大3岁。像你这么说,我应该混的也很差,但是相比之下,我在我同学里面算很好的了。。。。无论是钱还是幸福感或者说精神层面。。。都不算混的差,感觉跟农村关系不大,靠自己吧。

TGT2010 大学二年级

城里的娃,基础条件好,不可否认。但是混的好不好,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也很重要。总有付不起的刘阿斗

huitongtianxia 初中一年级

有道理。先天的变不了,后天的还可以可以自控的,毕竟鲤跃龙门的例子也不少。

cleansky21 大学四年级

说的很好,赞

cleansky21 大学四年级
想省钱,找我!发表于 2018-10-19 19:41 我也农村的,90后,武汉两套房,虽然还贷款,但是贷款没啥压力,工资尚可,精神富足,喜欢钱更喜欢奋斗。我老公也是农村的,工资也可以,比我大3岁。像你这么说,我应该混的也很差,但是相比之下,我在我同学里面 ...

你这是坐井观天

呆萌小盆友 初中一年级
勇敢的心是我发表于 2018-10-19 15:44 我朝太祖不是农村出来的?

但太祖只有一个啊

bluejacket2000 大学四年级

好像有点道理

双木成林 大学二年级

楼主说的是普遍现像,有些蓝子非要说个列,真是列着J8干就!

查看更多
首页 版块

和武汉妹子交朋友

了解武汉的窗口

在武汉结婚  买房  装修  旅游  购物

用得意生活app有优惠

立即下载